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 高山症的药 **





刚遇见从新疆回来的朋友,她可是一个爬山高手,也是背囊客,这瓶药就是她介绍的,抗高山症。



我很抗拒药物,尤其是西药,但是 Mt.Bromo 一趟回来后,还是买了10 粒傍身,免得香格里拉之旅拍不了相片。

Mt.Bromo 大约海拔2,300 米,我都觉得空气希薄很喘了。

香格里拉处于高原,一路上平均高度在海拔2,000 ~ 4,000 米之间。
理塘是最高的镇,处于海拔4,014米,
稻城亚丁则是海拔 3,750米,你说能不会有高山症吗!

为了美丽的 香格里拉,乘着还有脚力体力头脑还在蒙啥啥的时候,还是跑它一趟。




转载:


药物
1. 头痛难耐可服用Panadol、阿司匹灵等药物。
头痛药治标不治本,一些头痛药更有可能掩饰了身体仍未适应好高度的事实,反而加重危险。
其实服用Diamox会更好。Diamox本身不是头痛药,它的主要作用是加快人体对高度的适应,从治本出发。Diamox不会掩饰高山反应的症状。
2. Diamox[注3]正式名称是acetazolamide(醋唑磺胺、乙酰唑胺)
对磺胺类药物(sulfa medicines)过敏者、肾衰竭者及肝硬化者不宜服用,长期病患者、长期服药者或不肯定自己对药物有没有敏感的也应先咨询医生意见才服用。
Diamox有利尿的副作用,也有可能令手脚有轻微麻痹的感觉(我试过一次),停服后副作用会自然消失。
3. 服用Diamox
作事前预防的要在到达高地最少24小时前开始服用,每12小时服食半粒(125mg)。
我认为若不是急速到达高地,最好让身体自然适应(走珠峰线应不需要急速登高)。我上次因要飞往西藏,所以服用Diamox预防,到步后没有头痛;后来到海拔更高的纳木错,因觉得已在高原一段时间,便由得身体自然适应,在纳木错也只是有一点头痛。
出现头痛等一般高山反应后才服用的,可增加剂量至每8小时服食一粒(250mg)。出现严重高山反应时应立即下山,不要单靠服食Diamox
我那次到西藏不知作预防可减少剂量,依每8小时250mg的剂量,双手出现轻微麻痹。最近一次我在秘鲁又从海边飞往海拔3800多米的Puno,依每8 小时125mg的剂量,既没有高山反应,又没有出现双手麻痹。
发觉自己已没有头痛和其它症状后便可停服(除非你还要继续上更高的地方)。
4. 服食Diamox仍需谨记之前的守则和预防方法。
服药是末节,从根本预防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5. 藏药「红景天」或可预防高山症。
我不敢否定红景天的效用,但有人把它说成仙丹一样,有人又说没明显功效。我未见过它确实的治疗原理,也没见过它的正确服法,全是听说回来的。
我还是推荐Diamox,至少我自己当过四次「白老鼠」,比较过有服用、没有服用、服多了和迟了服用的分别,证实它的药效。我到东非前曾看医生,介绍的也是这种药。


。。。。。。。。。 
06.10.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